close

    一天晚上,聽到6歲兒子賈斯丁從浴室裡傳來尖叫聲,我馬上跑去卻發現比他大兩歲、身體更結實的哥哥賈利安在門外別著嘴笑。想到他可能對弟弟做了可怕的事情,我怒不可遏用力把他推到一邊,他摔倒了,頭撞到旁邊的牆上。我急忙打開浴室的門,原以為看到滿到是血,只見一切安好,賈斯丁喊道:「爸爸,賈利安把燈關了!」

  我是一位心理學家,理應知道如何和人打交道,特別是如何和小孩相處,然而卻因一個無傷大雅的惡作劇幾乎失去了理智,傷害了我的孩子,其實這種惡作劇我小時候不知玩了多少次,但當我們成年人不加思考的訓斥或體罰孩子時,我給慮子示範了一種我們正試圖讓孩子克服的不良行為。

  孩子確實需要約束,但怎樣才能讓他們做正確的事,人們已找到了更有效的教育技巧。

改變環境

  我的一位朋友最近幾個月一直在訓斥他正蹣跚學步的小孩,孩子動不動就開關電視機和答錄機,作為父親難免要發脾氣,其實只要把這些東西放在高處,就會馬上解決這一問題。

  許多行為難題並不需要大聲喊叫或討論。例如:「千萬不要動那扇門!」(幫門加個鎖吧!這花不了太多錢)「我再也不給你家門的鑰匙,因為你總是弄丟!」(把鑰匙縫到兒子的背包上)「我已經告訴過你不要在飯前吃甜食!」(把甜點藏起來)。每次,當你發現自己正在對孩子大叫時,把原因寫下來,事後看看,其實都可以簡單改變一下環境來解決這類反覆發生的事。

演練難題

  可以通過扮演角色來教會孩子該做什麼。我利用這種技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。「看,賈利安!」我說,「假設你的老師,我是你。」我們重新演練了當天在學校的一場師生爭執。通過改變角色,他瞭解到他可以採取一種完全不同的態度,這同時也提醒我:讓孩子凡事都作出恰當的反應並不容易。

  有一次,鄰居的兩歲孩子把自己鎖進了廁所,孩子在裡面嚇得又哭又叫,大人在外面急得團團轉。聽到這種情況,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在我三歲的兒子身上,我把他帶進廁所,告訴他怎樣從裡面鎖上門並打開,經過幾天的反覆演練,兒子就掌握了訣竅。

教會孩子自我管理

  自我「管理」方法可以增加孩子的責任感,從而有效地對其行為產生影響。也許你的女兒經常忘了在晚上把衣服放進櫃子,反覆提醒她的結果是母女失去和氣,與其如此不如讓她自己列一張清單,寫上應該做到的事情,如果你的兒子總忘了倒垃圾,幫助他製作一個圖表,記錄他倒垃圾的天數,多數孩子在看到他們正大幅度的進步時都會感到很自豪,這會激勵他們更加努力。

溫柔地堅持精神

  專家建議利用手勢的引導來幫助改變孩子的行為。比如,如果看到孩子正伸手從別人盤裡抓食物,你就輕輕把他的手推回去,並告訴也:「這樣不好。」可能你急著出門,而你的女兒卻花了好長時間還沒有梳好頭髮,遇到這種情況不要發火,用胳臂摟著她:「寶貝!我今天有急事,在車裡妳可以繼續梳。」然後把她從鏡子前引開,此時,溫柔就是一把金鑰匙。如果太粗暴,你又回到了懲罰。

給孩子明確的信號

  沒有明確的信號,孩子可能會惹麻煩。例如,你也許並不介意孩子闖進你的臥室;但在另外一些時候,你可能認為這是世界上最令人討厭的事情,這時你應該給孩子明確的信號,讓孩子知道,當門上貼著綠色的「OK」字樣時,他們是允許自由進入的,當門上貼有紅色的「STOP」,他們就必須先敲門。重要的是讓孩子知道「什麼時候」某種行為是許可的。

以身作則

  著名的教育家馬卡連柯對家長說:「不要以為只有與兒童談話、教導他、命令他的時候,才是在進行教育,你們生活中的時時刻刻都是在教育孩子。」做家長的應隨時檢點自己的行為,有意識地在學習、品德等方面給慮子做出良好的示範。很難設想,整天不讀書、不看報、不學習的父母,會培養出勤奮好學的孩子。如果父母蠻不講理、唯我獨尊、遇到不順心的就大發雷霆,那麼孩子不管怎樣訓練,大概都無法把他調教成彬彬有禮之人。當你生氣時,你不可能理智地思考,甚至忘了許多你原本知道的教育方式,如何成為好父母的良策之一,就是首先學會能夠很好地調整自己的情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esario28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